你是否抓對了小小指揮家的睡眠暗號💤呢?
如果錯過暗號,小寶寶就變成磨人精囉~


抓對暗號,想睡的小寶寶就像天使一樣惹人疼愛

想要寶寶可以安穩入睡,父母們首先要學會敏感寶寶所發出的睡眠暗號,如果抓對了這個暗號,再配合一些安撫入睡的儀式,寶寶通常可以有較穩定及健康的睡眠,睡眠暗號主要有以下3個方向(如表格左方):

💤 動作、反應變慢:肢體變慢、吸吮變弱
💤 動作、反應變少:聲音變小、對周遭興趣下降
💤 出現想睡生理特徵:打哈欠、眼皮下垂、雙眼無神等

當然,每位寶寶,就像不同的小小指揮家,各有各的習慣及偏好,每位寶寶無法用相同的標準來找出睡眠暗號,父母需要不斷的通過試錯法(try and error),找出屬於自己家小寶貝的睡眠暗號。這邊也要提醒父母,如果一直都找不出寶寶的睡眠暗號,可以找兒科、睡眠中心協助,有時因為一些身體不適(像是腸絞痛),也會因此不易出現睡眠暗號喲!

如果在寶寶在發出睡眠暗號時,還持續和寶寶一起玩、講話,錯過這個想睡的時機,累過頭的寶寶們就會用他拿手的表達方式-「一哭二鬧三歡歡」,來進行抗議了,我們可以稱為疲累訊號,大多都是一些強度較高、情緒較明顯的動作表現(如表格右方),因為寶寶無法清楚表達及辦識自己的生理需求,所以就會透過這些疲累訊號來反應給父母知道。常見像是:

💢 揮動肢體、抓臉或拉耳朵
💢 易怒大吵、崩潰大哭
💢 過度揉眼睛、躁動不安

在這些疲累訊號出現時,除了更難安撫入睡之外,對寶寶而言,還會因為亢奮的情緒而影響睡眠的品質,當然也非常考驗父母的耐心了,職人會建議下次設法在疲累訊號前,約莫提早20到30分鐘的時間,就多去注意寶寶的狀況,是否有睡眠暗號出現,提早一點開始安撫入睡的儀式,也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了!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havemary.com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