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新生寶寶爸爸媽媽的你,是否常發現寶寶入睡後,眼睛動得特別明顯且劇烈?
你也覺得寶寶常睡得不是很安穩?

這可都是正常的喲!

今天讓睡眠管理職人,跟你分享,瑞士睡眠專家,針對寶寶進行睡眠檢查後所得出的研究成果。你會發現,寶寶的睡眠結構,跟我們大人真的好不一樣!

過去睡眠管理職人曾經跟粉絲們介紹過睡眠結構圖,我們一般成人再入睡後,都會先進去第一、二階段(淺眠)、第三階段(深睡),再進到快速動眼期(也就是俗稱的做夢期),通常一個循環就是90分鐘(詳細內容見:https://goo.gl/4Tyzfb)。

但小寶寶們的睡眠結構就很不一樣,他們入睡之後,往往馬上就會進入快速動眼期(又稱活化睡眠active sleep),這也是為何你總是會在寶寶入睡後,就看到他眼睛動得很劇烈,甚至眼睛有時候還會張開來(但明明就在睡覺XD)。

就如左圖的結果,小寶寶們在出生之後,有近乎半數的時間幾乎都在快速動眼期(做夢),對於此現象,Roffwarg、Muzio與Dement等睡眠大師,在1966年就提出,快速動眼期對於小寶寶而言,可能扮演著促進大腦發育成熟的角色!

又如左圖的結果,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快速動眼期的時間就會逐漸的縮短,這也意味著寶寶的大腦慢慢發育完整了喲!

下次看到小寶寶很劇烈的眼動,也不必太擔心,甚至應該感到欣慰,寶寶正在很努力的長大喲~~

小寶寶們睡覺時的腦波,尤其是2週到2個月大的寶寶們,並不像大人一樣,能夠分得出第一、二、三階段;在小寶寶的睡眠腦波判讀上,往往只會區分為快速動眼期(活化睡眠),以及非快速動眼期(靜態睡眠quite sleep),而介於兩者之間的睡眠階段,就判讀為「不確定睡眠」(indeterminate sleep)。

如左圖研究結果所示,隨著前面提到小寶寶們的快速動眼期時間逐漸遞減,靜態睡眠(費快速動眼期)也逐漸增加,寶寶也就睡得越來越深層,越來越安穩。

相信爸爸媽媽最開心就是看到這張圖XDDD

一般而言,直到寶寶六個月大左右,寶寶的睡眠結構,就會跟大人差不多,甚至就如左圖的情況一樣,寶寶入睡後清醒過來的時間,也會逐漸的遞減,直到6個月後,開始慢慢趨近穩定。

所以新手爸媽們,熬過六個月,寶寶的睡眠就會比較穩定了!如果你還在水深火熱之中,不妨跟著我們來「自暴自棄」一下XD(詳見:https://goo.gl/MgqD2g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參考文獻:

Jenni, O. G., Borbély, A. A., & Achermann, P. (2004). Development of the nocturnal sleep electroencephalogram in human infants.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 286(3), R528-R538.

Roffwarg, H. P., Muzio, J. N., and Dement W.C. (1966). Ontogenetic development of the human sleep-dream cycle. Science, 152, 604–6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