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是許多家長用來安撫孩子入眠的好幫手,但睡眠管理職人也要提醒大家,不要誤會讀了睡前故事,孩子就肯定會乖乖上床睡覺喔,你知我知當過爸媽的都知道😆,這樣的想法太天真啦,要睡得好要配合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還要有理想且合適的『睡眠儀式』喲!當然睡前故事,是『睡眠儀式』的好選項之一,但家長們總是有許多的疑惑,例如:

幾歲開始才聽得懂
故事如何挑選
怎麼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卻又能達到安撫的效果
有沒有推薦的書目呀

Q1. 幾歲開始?
睡前故事可以是一種陪伴、遊戲、訓練,所以不一定非要孩子聽懂內容才開始,從小小孩階段就可以用布書、硬頁書、遊戲書開始建立睡眠儀式(更多睡眠儀式可以參考睡眠管理職人的文章:寶寶好眠懶人包-睡前4B儀式 https://goo.gl/24RqBw)、讓他們試著翻頁訓練精細動作,共讀時也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其全然的關注,高品質的陪伴亦有助於孩子的心理健全發展。
Q2. 故事如何挑選?
、繪本書:繪本是最適合推薦給學齡前孩子的睡前故事,因為圖片豐富具吸引力,較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也是增進親子互動的好方式之一。、重覆韻律:內容建議可以選擇文字少一些,重複性高一點,有時讓文字重覆可以降低孩子理解負荷,同時還有催眠的功效,甚至有些書更加入了部分催眠的指令。、換位思考:有些書則是換個角度來思考,請孩子來教自己心愛的玩偶如何入睡,或看著故事主角來教導如何入睡,讓孩子去體會爸媽的角色,也趁機會可以和孩子討論睡前可以怎麼安排。、睡眠暗示:也可以挑選一些與“準備入睡”有意涵、暗示的故事,讓孩子在故事中去體會如何睡著,又或是如何接近睡著,甚至隨著故事的進展,睡眠是在不知不覺中出現。
Q3. 如何吸引孩子卻又有安撫助眠的成效
若台上老師、講者語調平版,肯定抓不住聽眾的注意力。因此一開始講故事時,或是第一本時,父母的語調必須配合繪本劇情多些聲音表情(直白的說就是除了抑揚頓挫,還要能感受到聲線中有喜悅、擔憂、害怕的情緒)來抓住孩子的心,讓他們願意從漫天亂舞、滿室奔走躺下來一起聽故事。通常進展到第二本繪本,孩子已平穩下來後,就可以挑選具睡眠暗示的書本,音量放低、語調轉為輕柔,調暗室內光線營造睡眠的氛圍,就能成功將孩子的瞌睡蟲給引誘出來啦!📚📚📚
這次睡眠管理職人所推薦的睡前繪本,除了是睡眠管理職人都讀過,也喜歡之外,大多是依以上這幾個原則來挑選的,歡迎大家分享!

1

介紹:
很有創意的一本書,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裡的「矛盾意向法」有雷同之外,矛盾意向法的核心在於,當你愈是努力想要睡著,就愈會焦慮,也更睡不著,所以,要來產生一個相反的意念:『不要努力想睡,反而努力的不睡』。而這本書的小女孩黛拉,在睡前不是要努力讓自己睡,而是要先讓櫻桃豬、霹靂鼠、豆豆蛙睡覺才行,但霹靂鼠說:「我有很多不想睡覺。」豆豆蛙說:「我是不睡覺世界冠軍。」,黛拉只好繼續想辦法,讓這些世界冠軍可以安穩地入睡,多麼可愛的視野,這故事的安排,也有機會讓孩子身處父母的角色,由故事中體會爸媽努力要孩子睡覺的奮鬥過程。

書名:不睡覺世界冠軍
作者:西恩.泰勒
繪者:幾米、譯者:柯倩華
出版:大塊文化

2

介紹:
本書以相當不愛睡覺的鴨子和很想睡覺的大棕熊做出有趣的對比,文字也富含韻律性。故事的最後,大棕熊被鴨子吵得睡不著了,但鴨子自己唸書唸一唸卻睡著了。從這本書中,孩子可以學習到睡前應該做的是靜態的活動,而不是鴨子選擇的看電影、做餅乾等複雜的事務;睡前的心態準備也很重要,因此,父母可以跟孩子討論在故事一開始大棕熊和鴨子做的事情,分辨出哪個是準備好要睡覺的,讓孩子能在潛移默化當中學習到睡覺前的心態準備。

書名:可以說晚安了嗎?
作者:喬里.約翰
繪者:班傑.戴維斯、譯者:李紫蓉
出版:小天下

3

介紹:
說到重複性和放鬆,將心理學的概念融入得最好的應該是《好想睡覺的小兔子》。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是位心理學家,而相較於前面幾本童書,這本書的文字較多、圖較少,書中的概念可能也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孩子。不過本書很貼心地寫了讀者使用指南,除了先警告不要跟任何駕駛交通工具的人說這個故事(笑),還貼心地指出粗體字表示父母應該特別強調這些字或句子,斜體字表示父母應該用很緩慢且平靜的聲音去讀這些字句,連什麼時候要做動作什麼時候要唸孩子的名字都清楚的標示出來。唸完這本書,孩子能慢慢地學會放鬆是什麼,並且真的察覺放鬆是什麼樣的感覺。

書名:好想睡覺的小兔子
作者:卡爾.約翰.厄林
繪者:艾莉娜.茂紐恩、譯者:幸佳慧
出版:如何

4

介紹:
可愛的暴走大王「貝蒂」又來啦!
這本書真是寫中很多爸媽的心聲呀!
小孩睡前的“不要不要”或是“我要我要”,各式不睡覺的把戲是否讓爸媽們精疲力盡了嗎?你們家是不是也有想睡又想玩的貝蒂?面對不睡覺的貝蒂,大嘴鳥不失淡定、溫柔的陪伴,稱讚、鼓勵又提醒,一次一次接招,當然現實生活中都要像大嘴鳥這麼有耐心,很不容易,真實狀況常是爸媽也跟著暴走啦!但大嘴鳥的角色、態度及作法,反而是提醒爸媽,如何經營、享受親子間的「睡前時間」。故事的最後,作者更巧妙的結局安排,這會是第二場睡前戰爭嗎?也讓大人小孩開放討論,到底要怎麼做,貝蒂才會上床睡覺呢?

書名: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
文、圖:史帝夫・安東尼
譯者:柯倩華
出版:親子天下

5

介紹:
這本書的主角「阿雷」是個害怕黑漆漆的孩子,而作者則將黑漆漆擬人化為另一個角色,詳細地介紹黑漆漆會出現在家中的哪些地方。這些地方雖然都是孩子熟悉的所在,但透過阿雷和黑漆漆的互動,孩子可以發現黑漆漆其實不是什麼可怕的怪獸,甚至還能指引明亮的燈泡的位置。最後,「黑漆漆還是和阿雷住在一起,不過,他再也不害怕了。」透過這本書,父母可以先同理孩子對黑暗的害怕,然後再一起去理解黑暗是什麼、是不是把「它」想得太壞了,然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像善良的黑漆漆的樣子,重新塑造對於黑漆漆的想像,慢慢的將害怕的感覺轉成正向的感受!

書名:嗨!黑漆漆
作者:雷蒙尼.史尼奇
繪者:雍.卡拉森、譯者:劉清彥
出版:小天下

6

介紹:
在這本書中,主角有一隻小獅子,牠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到了睡覺前仍有很多事情想做;而您的孩子就好像這個主角一樣,頓時變身成有點像大人/大孩子的角色,並被給予一個重要的責任,哄小獅子睡覺。父母可以在唸這個故事前,問問孩子,「你心愛的絨毛玩具是什麼?」並讓孩子把他/她的絨毛玩具當成小獅子,一同幫助小獅子睡覺。

書名:哄你的小獅子睡覺
作者:珍.克拉克
繪者:喬治亞.博琪、譯者:黃筱茵
出版:親子天下

7

介紹:
故事中那種休息的氛圍建立得很好,文字也相當富有重複韻律性,讓孩子可以漸漸進入一種放鬆休息的狀態。《晚安,小火車晚安》中,作者透過一列一列車廂的裝載,文字中既具有歡樂的動態感,又鑲嵌著休息睡覺的意涵在裡頭;最後,鏡頭拉回孩子的房間,看到孩子躺在舒服的床上睡覺,而孩子喜歡的玩具則安穩的躺在地上⋯⋯「晚安,明天見!」透過這樣溫馨氣氛的營造,讓孩子學會與心愛的火車道別,反正,明天還可以繼續玩喔!

書名:晚安,小火車晚安
作者:雪莉.達斯基.林克
繪者:湯姆.利希騰赫德、譯者:林良
出版:小天下

8

介紹:
本書也是以與《晚安,小火車晚安》一書相近的概念寫成,不過故事中融入了各種孩子們可能會喜歡的工程車系列玩具,所以,如果是喜歡小車車的孩子們,更加適合喲!這本書巧妙地介紹每種工程車的用途,但也帶出「工程車再怎麼厲害也是需要休息」的意象,讓孩子理解休息與睡眠的必要性。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把孩子融入角色中,也讓孩子和一個一個心愛的玩具說晚安。

書名:晚安,工程車晚安
作者:雪莉.達斯基.林克
繪者:湯姆.利希騰赫德、譯者:李紫蓉
出版:小天下

9

介紹:
睡前儀式能夠幫助寶寶進入睡眠狀態,而和寶寶一起讀書,就是一個理想的睡前儀式,那如果讀書的內容,正是和睡前儀式有關呢,是不是就巧妙的結合在一起了!《睡覺囉!》裡媽媽,一邊溫柔的啟動了慣常的「睡眠儀式」,一邊玩起「韓信點兵」的遊戲,一一點名寶寶所有的玩伴們,並哄著說:「是誰睡著了呢?」,小狗蓋著暖暖的毯子,睡得好香甜呢,沒錯,「是小狗睡著了!」:小狗、小熊玩偶、積木、小鴨鴨_……它們一個個都像被施了魔法,在媽媽溫柔的魔法降伏下睡著了。而寶寶呢?當背、大腿、小手臂逐一被撫摸、搔癢之後,也終於敵不住催眠魔法。

書名:睡覺囉!
文、圖:陶樂蒂
出版:親子天下

 

文/圖整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親子諮詢室 林郁秀臨床心理師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本文同步發表於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posts/164413191227346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