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42

相信「生理時鐘」這個名詞你們並不陌生,但你們知道「生理時鐘」真有大腦的某個區域在控制嗎?

slide43

「生理時鐘」是一個主宰你幾點睡、幾點醒的定時系統,在過往的睡眠研究中,科學家已經證實生理時鐘主要由大腦中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進行調控,夜裡光線較後大腦中的松果體(pineal gland)會分泌褪黑激素穩定睡眠。另外,不僅僅是大腦,我們身體內的臟器都有各自的生理時鐘,調控著臟器的運作。

換個比喻的說法,我們的身體裡面確實有個時鐘,而且這個時鐘不是一天24小時,而是稍微多於24小時(有研究指出平均而言24.18小時,但有個別差異!詳見注1)。另外,我們的生理時鐘是有傾向往後移動的,這也能解釋為何想晚睡對我們來說很容易,但要提早睡卻很睏難。

有一個重點,一定要強調,生理時鐘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它會因為外在環境時間線索,尤其是光線而移動調整。如果不能生理時鐘不能移動,出國的人兒又怎麼調時差呢?你說是不是?

slide44

說到這裡,有不少失眠個案常會告訴睡眠管理職人,「我一定要11點睡覺,否則我擔心沒辦法養肝,我的肝會出問題!」你是否也曾被這樣的觀念困住而影響睡眠呢?

為此,睡眠管理職人做了一些功課,來幫助大家破除迷思。

slide45

根據中醫的說法,晚上11點是膽排毒的時間,凌晨1點事肝臟排毒的時間,且需要在熟睡的狀態下才能進行排毒,這說明了晚上11點錢前睡能夠養肝的說法並不是沒有依據的。

有趣的是,這種養身說法或許能夠讓睡得好的人延年益壽,卻時常讓睡不好的失眠患者形成負擔,雖然知道會睡不著,卻硬逼自己一定要在晚上11點躺上床去。這樣的做法不僅沒養肝的效果,反而讓失眠患者在躺上床睡不著時,更加焦慮,接著更睡不好,失眠的情況更加嚴重。

但是,睡眠研究指出,大腦中的生理時鐘會對身體內臟器的生理時鐘進行協調、指揮,這也說明作息比較晚的人,臟器的生理時鐘也會隨著大腦的調控進行調整。因此,在固定作息狀況下,大腦的生理時鐘才會穩定,臟器的生理時鐘才會隨之穩定。

slide46

所以,想養肝,應該從固定作息開始!

注1:Czeisler, C. A., Duffy, J. F., Shanahan, T. L., Brown EN, Mitchell JF, Rimmer DW, … Kronauer, R. E. (1999). Stability, precision, and near-24-hour period of the human circadian pacemaker. Science, 284(5423), 2177-2181.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圖:多米能 與 禪風投影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posts/1228112500542075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Special thanks to “The Noun Project“
“Head” icon by To Uy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