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new

睡眠管理職人身邊有很多對咖啡情有獨鐘的朋友,你是不是也是其中一員呢? 以前有人說,咖啡要少喝,因為會致癌。 但你知道嗎? 今年6月15日,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簡稱IARC)發表了共識,洗刷了咖啡的冤屈,將咖啡歸類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之物質。 今天睡眠管理職人帶領著你,去了解這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slide2今年6月15日,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簡稱IARC)於《刺絡針腫瘤醫學》(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上,發表了來自十國23位科學家之工作小組,針對超過1000篇觀察性與實驗性研究,重新對咖啡致癌性所進行的評估結果與聲明。

而經過此次評估後,國際癌症研究署提出以下共識:
1. 咖啡:從原本「或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B)調整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 )之物質
2. 奶精:從原本「喝熱奶精」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A)調整成「喝奶精」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

另加上:
3. 「喝65度C以上熱飲」──「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A)

slide3

這代表,可以大方的把咖啡當提神飲料了嗎?(準備歡呼!🎉🎉🎉

slide4

等等,在歡呼之前,睡眠管理職人想讓你了解過去與現在的差別,讓你對咖啡過去二十幾年來研究結果有所了解 。

slide5

前述IARC共識之文中提到:
1991年國際癌症研究署,根據病例對照研究中膀胱癌關聯性,以及動物實驗中致癌性之有限證據,將咖啡歸類於「或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B)的物質。

從IARC共識之文章中,睡眠管理職人總結出三點,也就是IARC共識將過去分類推翻的原因:
1. 科學家們(尤其)回顧了控制煙草、酒精使用等混淆效果之研究(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統計方法拿掉同時使用煙草、酒精之效果的影響),發現喝咖啡與膀胱癌之關聯性研究有不一致的結果;且在老鼠實驗上的研究結果(無論是在促發腫瘤或是預防癌症上)不一致
2. 科學家發現,咖啡使用,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
3. 有研究亦顯示咖啡具抗氧化效果

依上述等等結果,IARC將咖啡調整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 )之物質。

slide6

另外,原本於1991年IARC將「喝熱奶精」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A)

此次共識,IARC亦根據:
1. 喝冷奶精與食道癌無顯著關聯性
2. 喝奶精僅在高溫狀態下與食道癌致癌性有關
3. 與飲料之溫度與食道癌有關之研究結果

將原本的分類,調整為「喝奶精」──「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以及「喝65度C以上熱飲」──「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A)。

簡單來說,奶精不是元兇,那個害你的,是喝熱水!

slide7

簡單總結,IARC(2016)最新共識:
咖啡:調整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 )之物質
奶精:調整為「未能分類其對人類致癌性」(組3)之物質

另加上:
「喝65度C以上熱飲」──「可能對人類致癌」(組2A)

對於愛喝咖啡的你,此時鬆了一口氣?科學研究就是這樣,過去的結論會逐漸隨著研究證據的累積,而被推翻,但相同的,未來若找到關鍵致癌原因,目前的結論也可能被推翻。

不要喝太燙的水,似乎是需要注意的!

slide8

根據IARC(2016)的最新共識,咖啡可以成為你的好朋友,
睡眠管理職人也貼心提醒你,注意飲料的溫度喔~

但你可以無時無刻喝咖啡嗎?
睡眠管理職人依舊建議,下午三點或是睡前3﹣7小時,盡可能避免攝取咖啡因相關食品飲料。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睡眠管理職人要建議,「下午三點或是睡前3﹣7小時,盡可能避免攝取咖啡因相關食品飲料」?答案請見:https://tamhd.org/coffee-and-sleep2/

slide10

把這個好消息與知識分享你的親朋好友~!

文:李偉康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圖:多米能 與 禪風投影片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