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總是迷人,又讓人充滿豐富想象與解釋。但你了解夢嗎?

今天 睡眠管理職人 就要來跟大家聊「夢」~~

先來談談,夢是怎麼產生的呢?

它可不是無緣無故蹦出來的,先說好,我們說的是晚上做的夢,而不是白日夢喲~~

 

夢是一個奇妙的過程。

經過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夢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同時活化了大腦中負責動作、視覺、情緒、記憶等的腦區,這也就是為何在夢裡,是那麼的真實,就算是在睡覺,都看得到清楚的情緒、動作畫面,甚至畫面就跟你的生活經驗有關。

你可能會說,「我晚上都沒做夢呀!我真的有做夢嗎?」

睡眠管理職人肯定地回答你:「有!肯定有!」

我們每天晚上8小時的睡眠中,在入睡後,經過淺睡、深睡之後,睡眠就會逐漸變淺,後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期,這樣的過程,每90分鐘就會經過一遍。

研究發現80%的人在快速眼動期被喚醒,會報告自己在做夢。你或許會說,「那我怎麼都不記得夢呢?」

Koulack and Goodenough於1976年的研究中指出,睡眠過程中,大腦是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中的,所以要將短期記憶轉換去長期記憶需要清醒過來。這也說明了,要記得夢,你可能需要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這說明,一般睡得好的人,除了醒來前的那一次做夢內容會模糊記得,其餘的都不會記得。

想了解是多夢導致你睡不好,還是你睡不好才多夢,請見傳送門:https://goo.gl/52Gezn

你或許又會問,夢有什麼用嗎?夢,對於我們的生活,可是有很大的好處哦!

研究上發現,快速眼動睡眠期(做夢期)是睡眠中,記憶鞏固的重要過程,尤其是程序性的記憶(procedural memory)——也就是動作性、步驟性的內隱記憶,比如騎腳踏車這樣的能力。

再來,伯克萊大學教授Matthew Walker的研究指出,快速眼動睡眠期(做夢期)也有消除情緒的作用。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心情不太好,睡一覺起來感覺就好一點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夢~當然還有滿足願望的功能呀~比如白日夢(哎呀,離題了~

知道了夢是怎麼產生的,好像沒什麼用XD

因為要做夢就是要睡覺呀!就讓自己好好地睡一覺,來做夢享受夢給你帶來的好處吧!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