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一生當中會經歷女兒、女朋友、太太、媽媽、奶奶等角色。與男人不同的地方是,在成長過程中,女性還會經歷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等明顯生理變化的過程。研究發現這些過程與女人一生中的睡眠問題風險有很大的關聯。

睡眠管理職人 x 心理師想跟你說 聯手,為大家整理了一些與女性有關的睡眠現況與原因分析,一起來增進這些實用的睡眠知識!

 

以最常見的失眠為例,Zhang與Wing在2006年,針對世界各國樣本統計分析後指出:

1. 女性失眠的風險是男性的1.41倍
2. 不管在什麼年紀,女性失眠的風險都高於男性
3. 女性失眠狀況在年長成人更為明顯

針對台灣國人方面(如圖顯示),過去三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所進行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女性失眠的比例亦較男性來得高。

而在其他睡眠困擾,如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也就是在睡前,腿部會有明顯不舒服,像是有螞蟻在爬,需不時動一動緩解不適的一種睡眠障礙)的盛行率,女性也是明顯較男性高。

參考文獻:
Zhang, B., & Wing, Y. (2006). Sex differences in insomnia: a meta-analysis. Sleep, 29(1), 85-93.

 

兩位學者Krishnan與Collop(2006)指出,此現象可能源自於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的生理變化。

【青春期】

從青春期開始,女性荷爾蒙的改變、環境壓力(如早起上課)、以及情緒困擾(如憂鬱、焦慮),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睡眠。

一項針對12到16歲青少年、青少女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青春期成長過程中,女生的睡眠問題(失眠、白天嗜睡、睡眠不足)明顯增加;但男生卻未發現此現象。

【生理期】

每次經歷生理期的女性,都會經驗到明顯的荷爾蒙(性腺激素、垂體激素、褪黑激素、皮質素)以及體溫控制的變化。

研究指出,相較於濾泡期,女性在黃體期時,會有較多的睡眠困擾(如較長的入睡時間、睡眠效率較低以及主觀睡眠品質較低)。

生理期會影響睡眠的現象,一項在2006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睡眠問題盛行率之調查也指出相同結果,20.2%的女性提及月經會影響睡眠。

【懷孕】

懷孕時的身體變化——腹脹、胎動、膀胱膨脹、頻尿、背痛、胃灼熱(俗稱火燒心的感覺)等,都會降低女性的睡眠效率與增加夜醒的次數,失眠與白天嗜睡也是此階段女性的普遍抱怨。甚至到了產後三個月,女性的睡眠效率仍舊比較差。

另外,荷爾蒙(雌激素與黃體孕激素)的改變,也會使得懷孕時的打鼾現象變得明顯,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狀的風險。再者,懷孕時期鐵質與葉酸的缺乏,也會增加不寧腿症候群發生的可能性。

在2006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也指出,在30-39歲的年齡層中結婚有小孩的女性有33.6%的受訪者表示懷孕的時候,曾發生睡眠的問題。

【更年期】

更年期前荷爾蒙的波動,包含:雌二醇、抑制素與睪固酮的循環降低,以及濾泡刺激素與促黃體激素的增加。造成女性在生理、心理上的改變,常見的狀況如:熱潮紅、憂鬱情緒、焦慮情緒等,都會提高失眠的可能性。

在2006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也指出,在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婦女中,有高達51.1%的比例覺得睡眠是受到影響。

參考文獻:
Krishnan, V., & Collop, N. A. (2006). Gender differences in sleep disorders. Current Opinion in Pulmonary Medicine, 12(6), 383-389.

 

睡眠管理職人 x 心理師想跟你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