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相信有不少人開始和我一樣,為了看各國彼此較勁的精彩足球賽事,在睡前坐在電視前啃著爆米花,一起為運動員緊張、歡呼。

但有趣的是,每每到球賽結束,自覺有點累躺上床去時,卻又總是覺得腦袋停不下來,好像很多畫面不斷在腦中浮現,因而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半小時一小時後才睡著。

這種現象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無論是在睡前做家務、忙工作、看恐怖片、與他人有熱烈討論某件事等等之後,都可能使我們出現上述睡不著的情況,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個現象可以用一個風扇理論來理解,我們都有開關風扇的經驗,每次把風扇的電源關掉時,風扇的葉片,總會因為慣性而再轉個幾圈才完全停下來,這時碰觸馬達都還是有微微的發熱,無法立即冷卻,這樣的比喻讓你突然懂了嗎?

沒錯,我們的大腦就像風扇的葉片因慣性轉動一樣,從興奮的狀態,到進入睡眠的放鬆狀態,不是立刻就能夠調整的,而是需要時間緩衝的,這也是為何看完精彩賽事後特別容易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的主要原因。在入睡的過程中,睡眠驅力(睡意)和清醒程度就像蹺蹺板一樣在互相抗衡,若大腦興奮程度無法緩和,就會出現雖有睡意,但又睡不著的狀況。

 

那要怎麼改善這個情況呢?

1. 在睡前保留15﹣30分鐘做一些靜態的活動,比如轉台到自己較不感興趣的頻道、閱讀、或是做腹式呼吸,讓享受精彩賽事的你,在身體的清醒程度緩和後,帶著睡意也能安穩的入睡(逗點空間裡面有臨床上常用的放鬆引導哦!歡迎參觀~~傳送門:https://tamhd.org/comma-space/)。

2. 避免為了熬夜看球賽,而在晚上喝咖啡,一般睡眠衛教建議大家在下午三點後,就避免咖啡因的攝取,要注意除了咖啡以外,奶茶、紅茶、綠茶、可樂等等都有咖啡因哦!

3. 最後,想盡情觀賞世足賽事,但又不影響睡眠,睡眠管理職人建議善用某些電信公司提供的賽事回看,或是使用錄影機將節目錄下來,在其他非睡眠前的時間播放觀賞。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