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管理職人看電影:全面啟動】

一個意念可以改變自己,一個改變需要勇氣

Inception

 

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喜好在劇情裡擅用創新邏輯與華麗規則,跳躍多元又非線性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抽絲剝繭時又深入陷漩渦裡,這樣的能力,相信不少人早已在他2006年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徹底領教過了。而《全面啟動(Inception)》也一樣是這樣的一部電影,更利用最簡單的想法去貫穿極為複雜又精采的劇情。而身為心理師的我,在《全面啟動》更看到了一些與心理治療中的某些元素不謀而合的相近處: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所扮演的心靈犯罪高手-考柏(Cobb)在一開場便提到了一段話,一段象徵全戲的核心概念,也可以說是一段說明了人為何會受情緒困擾的話。

最頑強的寄生物是什麼?是細菌?是病毒?
是『信念』,
最頑強…也最具傳染性。
當信念在腦海裡根深蒂固下,便幾乎是不可能消滅。
What is the most resilient parasite? Bacteria? A virus?
An idea.
Resilient… highly contagious.
Once an idea has taken hold of the brain it’s almost impossible to eradicate. 


電影海報截自電影官網

 

我們常在心理治療的過程裡,不斷試著調整個案的偏差行為與情緒,但有的時候,就是不得其門而入,甚至,有的個案連自己都無法理解,改變為何如此困難?原因可能就在個案有著頑強的負向『信念』,所以常要在治療裡,常常探討所謂『不合理信念』,與找出那些困擾個案的『自動化思考』。這些負向的信念,正是最難連根拔除的寄生物,這些念頭雖然可能微小又簡單,但若心裡完全地被建構起,在腦裡深深地被釘住,就可能在意識下開始徹底影響行為

 

就像憂鬱症患者一樣,在憂鬱症患不斷反芻(rumination) 類似“自己是一個很無用的人”這樣的負向信念,雖然這樣的念頭看似簡單,但簡單的負向信念若在個案心裡,像種子般被埋在深層裡,就可能改變任何事,個案的思維行為就會跟著有所牽連,甚至改寫所處世界的氛圍,建構出無望無助的世界。

 

以下微雷。
**********
導演在戲裡除了強調,信念可能會從潛意識的夢中醞釀發酵,無止盡的影響現實生活外,導演更在《全面啟動》埋上另一項令人玩味的觀點:只要願意,也有勇氣,就有改變的可能性。
*
男主角Cobb因為不肯面對對妻子的罪惡感,把不安的過去鎖在每次的夢境裡,更用一次又一次的自責來贖罪,就像心理治療裡的個案一樣,常常走不出過去創傷記憶,又不停讓自己陷入熟悉的負面事物,像在夢裡一樣切割不了過去與現在,也容易分不清楚現實與幻想,而我們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不正也是引導個案處理過去的創傷記憶與未竟事宜,慢慢找出深埋在心理的負向信念,並陪著個案找到勇氣來挑戰。
*
注意你所想的,因為那會變成你說出的話;
注意你所說的,因為那會變成你的行為;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那會變成你的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那會變成你的特質;
注意你的特質,因為那會形成你的命運。
所以說,我們怎麼想,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柴契爾夫人
*
這些的概念也和柴契爾夫人最經典也最精彩的一段話十分相似,我們是否都在內心深處被自己植入過某個簡單的信念,而這個信念在不斷反芻及驗證下,根深蒂固的影響自己對人事物的觀感,甚至影響了自己所處的世界,若有一天,這個信念被發掘了,是否就能更了解自己,而且加上勇氣,我們甚至有能力改變自己,也改變你所看到的世界。
*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