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5.15.03

對於很多人來說晚睡已經是一種習慣,但你知道一個殘酷的事實嗎?

晚睡竟然是變胖的元兇之一!
而且罪惡的宵夜還令人難以抗拒,讓想瘦的人兒掉入無限惡性循環!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5.15.19

為什麼這麼說?

就讓科學研究來解答吧~~~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5.15.39

加拿大學者Chaput與Dutil(2016)整理了過往睡眠與肥胖的相關文獻後指出,研究發現,人們晚睡攝取食物,可能是受到享樂(hedonic)需求所驅使。

證據來源:
(一)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在限制參與者睡眠的狀態下,人們會渴望遲到高熱量的食物,如甜食、點心等等的(享樂)食物,對於人們的吸引力會明顯變強。

(二)腦造影研究更發現,睡眠限制會使腦部的活化敏感於(享樂)食物的圖片!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5.15.55

但你們都有發現,深夜之後,往往還開著的不是炸的,就是烤的。

所以深夜後這些罪惡的高熱量食物,還真的很容易被我們所選擇。

(OS:想吃又怕胖,真的天人交戰!)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5.16.15

如睡眠管理職人之前提到的(https://goo.gl/bA7d1B),生理時鐘分為中樞以及周邊臟器的生理時鐘。

Kohsaka等人(2007)指出,代謝系統其實也具有循環的性質,而且攝取的食物也會影響代謝的循環,進而影響中樞的生理時鐘。研究結果發現,讓老鼠攝取高卡路里的食物,會延後入睡時間,影響生理時鐘系統。

研究者也藉此推論,高卡路里的食物會影響哺乳類動物的生理時鐘系統。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6.23.11

綜合研究的整理,你是否也聯想到一個可能性的結果:

當我們晚睡時,肚子飢腸轆轆,腦袋又誘導我們選擇了高熱量的食物,但偏偏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又會影響生理時鐘,延後入睡。

這樣豈不是惡性循環?

Screen Shot 2017-05-31 at 下午6.31.56

為了讓我們都不再繼續胖下去,
從今天開始,大家為了瘦一點,一起早點睡吧!

別忘了分享給一起熬夜變胖的朋友~~~

 

歡迎大家到「睡眠管理職人」臉書粉絲頁一起來討論睡眠與瘦身之間的關聯性哦!

本文同步發布在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posts/1521435234543132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參考文獻:
Chaput, J. P., & Dutil, C. (2016). Lack of sleep as a contributor to obesity in adolescents: impacts on eating and activity behavio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13(1), 103. doi: 10.1186/s12966-016-0428-0

Kohsaka, A., Laposky, A. D., Ramsey, K. M., Estrada, C., Joshu, C., Kobayashi, Y., & Bass, J. (2007). High-fat diet disrupts behavioral and molecular circadian rhythms in mice. Cell Metabolism, 6(5), 414–421.

 

Pic: Thanks to Noun Project (especially Akshar Pathak)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