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以為睡覺失去意識了之後,大腦就像關機一樣,但事實上在睡眠過程中,我們的腦袋並沒有閒著,腦波變化的規律性,也讓睡眠專家發現,睡眠可分成四個睡眠不同的階段。

睡眠可分為快速眼動睡眠以及非快速眼動睡眠,非快速眼動睡眠可分為三個階段(即第一、二、三階段),加上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即形成四階段。


由於腦波在生活中無法觀察到,那就從我們可以觀察到的表現介紹各個階段:

💤第一階段:[屬淺眠的階段] 如果你(現在在午休或晚上睡前)身旁有人不小心剛睡著了,你可以觀察看看,雖然他闔著眼,但你可以觀察到眼睛在左右左右慢慢的轉動(成為慢速眼動),這是你輕輕的呼喚著對方的名字,對方可能會有些反應(甚至把他吵醒),這個部分即為第一階段的睡眠,它佔了我們整晚睡眠的2%﹣5%。

💤第二階段:[屬淺眠的階段] 對方入睡了1﹣7分鐘(有個別差異哦!)之後,如果你這時候自己還沒睡著,你可以觀察看看對方的慢速眼動開始變少,這時候你要嘗試叫醒對方變得不是那麼容易,你用同樣的方式輕輕呼喚著對方的名字,對方或許不像剛剛那麼有反應,這是第二階段的睡眠,它佔了我們整晚睡眠的45%﹣55%。

💤第三階段:[屬深度睡眠的階段] 早期睡眠專家們將此階段細分為第三和第四階段,近年來發此二階段的分類無明顯功能上的差異,因此予以合併。此階段被稱為慢波睡眠,因為腦波明顯變寬變大,此個階段就是熟睡的階段,且多出現在前半夜的睡眠;有一說法指出,此階段對於消除白天疲倦疲勞是一個重要的睡眠階段,它佔了我們整晚睡眠的15%﹣25%。

💤快速眼動睡眠:顧名思義,即是一個眼球快速移動的睡眠階段,第一次往往出現在入睡後一小時左右,這是我們做夢的重要階段哦!而且這早在1957年William C. Dement與Nathaniel Kleitman在快速眼動睡眠期喚醒研究參與者回憶夢境時,就發現80%的夢境皆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期。所以你也可以嘗試在這個階段喚醒對方,問問看他是不是在做夢(但小心被打XD)~

看完上面的描述,你應該覺得很奇怪,我也只說了一個多小時的睡眠而已,發現這個部分的你很聰明,因為我們每一個睡眠循環(包括第一、二、三階段與快速眼動睡眠期)大約是90分鐘左右,每個晚上以一個睡8小時的成年人來說,會經歷4﹣6個循環。

 

OS:睡眠的標準判斷還是要搭配腦波才能夠正確判斷哦! 這部分就留給我們專業的睡眠技師來處理吧~~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