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症狀】

OSAS症狀

上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簡稱OSAS)」的衛教資訊(文章傳送門:https://goo.gl/eqs7Qz),睡眠管理職人介紹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危險因子、慢性疾病風險以及就醫流程,今天再整理這個臨床症狀圖,讓大家更清楚知道這是一個不僅是影響“夜晚”睡眠品質的睡眠障礙,更是會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及生活功能,也是一個大家都要特別注意的睡眠障礙喲!

 

白日症狀:

  • 頭痛及口乾

因為晚上常時間的「呼吸阻塞」以及「夜間缺氧」,常會有張口呼吸導致白天醒來口乾、咳嗽等不適,或是缺氣引起的清晨頭痛等白天症狀。

 

  • 白天嗜睡

睡眠片斷而導致的白天嗜睡,是OSAS最顯著的日間症狀之一,此外還包含:疲倦、缺乏興趣、易焦慮不安,甚至情緒困擾等(Reynolds et al., 1989; Kales et al., 1985)

 

  • 注意力不集中

OSAS也會有認知能力下降的情緒,像是:學習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反應變慢、警覺性變差、判斷力變差(Chervin et al., 2000; Sateia et al., 2003),臨床及研究上,也有很多患者因認知能力下降,而導致白天意外的發生。

 

  • 高血壓及心血管問題

OSAS呼吸道的多次阻塞,導致血氧濃度下降、二氧化碳升高、血液呈酸性、肺部血管及系統血管收縮、交感神經的亢奮及睡眠片斷,均會對於心臟及血管造成影響,近年來許多研究更確立了OSAS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極大的相關(Shahar et al., 2001; Becker et al., 2003; Shamsuzzaman et al., 2003; Hamilton et al., 2004)

晚間症狀:

  • 習慣性大聲打呼

OSAS的臨床症狀之一是在睡眠當中,上呼吸道反覆地阻塞,而這個阻塞通常會有明顯且習慣性的大聲打呼。而大聲打呼除了是OSAS患者本身的臨床症狀外,也常是干擾床伴睡眠品質的元兇之一。

 

  • 床伴注意呼吸暫停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簡稱AASM)指出成年人的睡眠呼吸中止定義包含:呼吸氣流暫停或變淺,伴隨有睡眠片段,且血中氧氣飽和度下降。所以呼吸暫停是OSAS相當主要的夜間臨床症狀,但這需要床伴的觀察,或是專業的睡眠檢查,因為通常自己不會自覺有呼吸暫停情況發生。

 

  • 淺眠多夢睡不好

OSAS對夜間睡眠最主要的影響,就是睡眠型態呈片斷形式,由於在睡眠中復發性的呼吸中止(10秒或更長的時間),刺激患者從睡眠中醒來,使得肌肉重新獲得正常張力,阻塞得以緩解,重新獲得空氣氣流再繼續進行呼吸,但也同時造成間歇性的睡眠中斷,因此會有淺眠、多夢,以及睡不好的主要抱怨。

 

  • 半夜常跑廁所

OSAS頻尿的原因除了和呼吸阻塞後,胸腔內壓伴隨血管收縮等後續連鎖反應,導致尿量增加外,也和患者多次睡眠片斷後,過多醒來也隨之想去廁所的情況有關,不過,研究也指出在治療後,夜間頻尿的狀況是有所改善。

 

快來關心一下身旁會大聲打呼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親朋好友吧!一起把這張圖分享出去,透過這8個臨床症狀,提醒一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的民眾要多加留意喲!

 

睡眠管理職人關心您的睡眠健康 🙂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Special thanks to Noun Project (especially icons created by corpus delicti, Alexander Skowalsky, Gan Khoon Lay, Peter van Driel, Shastry, Silvia Herrera)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