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7-04-10 at 下午10.24.03

你起床的時候覺得下巴緊緊的、臉頰痛痛的,甚至覺得頭痛?

你可能在睡覺時磨牙(bruxism)了,但不自知。偶爾磨牙並無大礙,但經常出現磨牙現象,卻會影響口腔健康,破壞牙齒。嚴重的磨牙更會導致牙齒斷裂、失聰、臉型改變等。

今天睡眠管理職人要跟你分享,磨牙的原因,和舒緩磨牙的方法。

Screen Shot 2017-04-10 at 下午10.21.28

【為什麼會磨牙?】

目前研究上發現磨牙的原因很多,這也是為何很多受磨牙困擾的個案,到睡眠中心都無法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睡眠管理職人為你整理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網站的文章,讓你了解磨牙三個主要的可能原因:

(1)牙齒的問題:可能你的牙齒排列有不齊、或者牙齒彎曲、缺了牙齒的情況。牙齒咬合不正,意味著當上下顎打開和關閉時,牙齒無法碰在一起,這可能是顳顎關節或周圍肌肉的問題。若睡眠的過程中,臉部的肌肉痙攣,你就會開始磨牙。要了解者是否此問題造成磨牙,建議找牙科醫師照X-ray並進行診斷處理。

(2)焦慮和壓力:這應該是較多人知道的原因,但研究確實發現,當你過度擔心,越有可能在晚上磨牙;壓力越大,晚上磨牙的情況越嚴重;你越想避免壓力,磨牙有可能越嚴重。

(3)其他醫療情況:特定的藥物,如抗憂鬱劑,或是亨丁頓氏症(Huntington’s disease)、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都會造成磨牙的情況;甚至有過多胃酸,或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也會導致晚上磨牙。

以上內容皆整理自http://sleep.org/articles/reasons-grinding-teeth/

Screen Shot 2017-04-10 at 下午10.21.48

【那要怎麼處理磨牙的狀況呢?】

睡眠管理職人跟你分享,八個可緩解磨牙的方法:

(1)運動:無論是散步或是運動流汗一場,都可以抒壓哦!可別因為工作壓力大,而放棄運動的習慣!

(2)睡前洗個熱水澡:溫水可以放鬆顎肌(jaw muscles),若你不喜歡洗澡,拿條臉巾泡溫水後,敷在顎肌周圍。

(3)放鬆:在睡前釋放壓力是一個好方法,睡前可以嘗試放鬆訓練哦! 下週睡眠管理職人會為你製作放鬆的引導影片,敬請期待!

(4)學習新習慣(嘴部練習):白天你可能也會有磨牙的情況,若有此情況,嘗試注意你的嘴部,雖把嘴唇闔上,但牙齒卻分開,不咬合,維持這個姿勢。只要發現自己緊張時,就可以留意哦!牙齒只有在咀嚼或吞食的時候才咬合。

(5)按摩:按摩身體讓身體放鬆,溫柔的按摩顎肌也會有效哦!

(6)尋求專業協助:若你有嚴重的焦慮情況,可尋求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緩解壓力,降低磨牙。

(7)不咬除了食物以外的東西:咬筆、或是硬的東西也會讓顎肌習慣咬合、磨牙,盡可能避免吧!

(8)避免耐嚼的食物:將口香糖、牛排、以及其他耐嚼的食物降低至最少,讓你的顎肌休息一下吧~

最後,若磨牙情況一直無法緩解,仍找不到原因的狀況下,可以求診睡眠中心或是專業牙科醫師,幫你配製合適的牙套,在睡覺時帶上保護牙齒。

以上內容皆整理自https://sleep.org/articles/prevent-grinding-teeth/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Special thanks to Noun Project (especially icons created by Iconic, Karthik Srinivas, Juraj Sedlák, Kevin Laity, Gan Khoon Lay, ema mendes, Anton Gajdosik, Luis Prado, ArtworkLeaf)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