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9

酒精具有抑制及麻痺肌肉力量的功能,這是為什麼喝完酒後會有類似鬆弛劑與鎮靜劑的效果,讓你感覺昏昏欲睡,感覺很好睡。不過…有不少人睡前都覺得喝完酒後,有點微醺、茫茫的,躺上床後很好睡,但你知道嗎?喝完酒後入睡,不僅傷身,更傷睡眠!

為何說睡前喝酒傷身?
12公克的酒精(也就是360毫升的啤酒、30毫升的威士忌),平均需要1個半小時來代謝,睡前喝酒,酒精就會讓肝臟要持續運作,進行代謝,若喝的量多,代謝的時間就會更長,肝臟就必須持續運作來代謝,睡覺養肝掰掰了。

其次酒精耐受性,也是另一個傷身的原因。身體適應了某個酒精的量,為了達到想要的微醺效果 ,身體就會讓酒精的量提升,這也是為何酒喝多了酒量會越來越好;但,酒喝多了,會導致認知功能(如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等)衰退,長期使用也造成肝臟負擔,形成脂肪肝,進而演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問題。

等等,喝酒不止傷身,睡前喝酒更傷睡眠!

slide10

為何說睡前喝酒傷睡眠?
1. 酒精會抑制睡眠階段中的快速動眼期,破壞睡眠結構,喝酒入睡後,被抑制的快速動眼期就會跑到後半段的睡眠,再反彈回來,影響睡眠品質。
2. 再者,酒精具有利尿效果,半夜起來上廁所,中斷睡眠,更影響睡眠的持續性。
3. 更重要的是,由於酒精具有肌肉鬆弛的效果,睡眠過程中會增加呼吸中止的可能性,干擾睡眠,導致睡眠品質變差。所以確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個案,應盡可能減少在睡前喝酒的機會!

slide11

那難道我晚上都不能喝酒??
職人小筆記:2016/11/13台大醫院睡眠中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睡眠醫學的跨領域研究」,邀請了新加坡國立大學Duke-NUS醫學院副教授Joshua Gooley,在會議中提到,最新研究發現晚上7-9點是酒精代謝最快的時間點。

愛喝酒的你,或許可以考慮在7-9點小酌兩杯,或盡可能避免在睡前兩三個小時飲酒,就可以喝酒又不傷睡眠啦!

slide12

溫馨小提醒:
酒精是會對安眠藥產生不可預期的加成效果的,影響隔天早上的精神與認知表現,所以有在服用安眠藥的你,絕對不要把藥物和酒精一起使用!

slide13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李偉康、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吳家碩
圖:多米能與禪風投影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posts/1320280341325290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