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裡「睡眠衛生教育」的立場來看的話,
養成良好睡前習慣或稱睡前儀式化,
是可以一步一步的引導睡眠出現,也是良好睡眠的基礎功。

在這篇文章裡,
睡眠管理職人將介紹適用於學齡後孩子睡前儀式化,
分別會介紹『儀式化原則』,並提供相對應的『活動組合』,
期待幫助每個學齡後孩子都能好好睡,好健康。

文圖/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王佑筠臨床心理師

 

相信每位家長都聽說過各式各項的睡前儀式,但睡前可以做的事情有百百種,每個孩子又都有獨一無二的氣質,到底要怎麼設計專屬於自己孩子的安撫入睡的儀式呢?

臨床心理學家 Laura Markham,在她所建立的網站AhaParenting.com中,整理了許多親子照護與教養的文章。 睡眠管理職人也參考她的建議,並且加上我們的臨床經驗,為大家整理出4個原則,剛好可以配合4個”S”開頭的英文單詞,所以我們之為:『學齡後孩子準備入睡4S原則』,適用於學齡後的孩子,分述如下:

、 行程安排(Schedule)

睡前的活動固定一致,能協助孩子對於準備入睡產生預期心理。

不過,學齡後的孩子,若能一同參與活動的安排,更能促進孩子預期且期待這些活動的到來,從而賦予他們的安穩與愉悅感受,並提升睡眠品質。

實際執行上,可以運用便利貼,寫上數字代表活動的順序,畫上圖案或寫上文字,代表活動的內容,貼在家中一塊無雜物的牆面上。準備入睡前的一段時間,則陪同孩子一起看這些便利貼,並能按照順序依序完成活動。

Jodi A. Mindell博士在2009年《睡眠》期刊指出,睡前安撫入睡儀式化的養成,除了可以讓孩子入睡改善、減少半夜醒來時間、提高睡眠連續性外,甚至可以幫助母親的情緒更好,母親不論是在緊張、疲累、生氣等各項情緒指標上,都因為3周的固定的安撫入睡儀式而有改善喲。

 

、 學校事務(School affairs)

學齡後的孩子有一些重要的活動,建議放入睡前儀式中,整理與學校相關的事務就是其中一種。

其實就是檢查功課、整理書包、選擇隔日衣物。上述這些事務,都是為了明天上課能夠穩定、不匆忙的準備。而孩子也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也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 自我照顧(Self care)

自我照顧是另一項重要活動,像是洗澡、刷牙等清潔的事務

學齡前的孩子,我們會教導並協助他們;而學齡後的孩子,我們鼓勵他們主動且獨立的完成這些事務,更學習從他人照顧轉變為有能力自我照顧。

家長及照顧者更可以找機會獎勵孩子的成長,肯定孩子:「慢慢成大了喲,有能力幫自己忙,也幫了爸爸媽媽好大的一個忙!」

 

、 特別時間(Special time)

僅管學齡後的孩子,在功課的完成、檢查、複習課業,幾乎變成最重要的活動。

但除此之外,仍建議家長可以在每日的睡前活動中,安排10-20分鐘的『特別時間』。特別時間要進行的活動,以促進彼此瞭解與情感交流為原則,因此,會希望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參與,進行像是聊天、分享學校趣事等活動,是很理想的。

當然,有些活動不是總能一起參與,比如像是閱讀,學齡前的孩子,我們會讀繪本給他們聽,學齡後的孩子更傾向自己看書,那也沒有關係,家長可以也坐在一旁,閱讀自己的書籍,重點是陪伴的過程。

 

 

如果不知道怎麼安排睡前的儀式化行為,大家可以參考在4S的原則,睡眠管理職人也參考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以及我們的臨床經驗,為大家整理出適用於學齡後的孩子的睡前儀式化活動:『6B儀式』,分別是:

『預訂活動』(Booking)
『整理書包』(Bag)
『洗澡』(Bath)
『刷牙』(Brush)
『看書』(Book)
『規律上床』(Bed)

學齡前的孩子,大多需要家長協助設計出睡前儀式化活動,同時,也需要給予孩子較多的提醒與幫忙。而學齡後的孩子,則更強調自主性與獨立性,因此我們將『預訂活動』放在第一順位,與孩子討論出他們傾向的活動順序與內容,將會是準備入睡的一個好的開始。

不管是挑了那一些活動,專家研究或是臨床經驗都建議,這些活動的組合及順序,都要儘可能固定一致,讓孩子知道做完這些固定一致的活動後,父母親就要準備讓我睡覺了,我也該乖乖睡覺了!

家長如果在設計活動時,感到腸思枯竭,此時,再重新閱讀這個4S原則,靜心思考,相信家長們與孩子們,都能設計出最適切的安排,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在這些原則之下,打下良好睡眠的基礎。

文圖/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 王佑筠臨床心理師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參考資料:
1、Mindell J.A., Telofski L.S., Wiegand B., Kurtz E.S. (2009) A Nightly Bedtime Routine: Impact on Sleep in Young Children and Maternal Mood. Sleep. May 1; 32(5): 599–606.
2、Healthy Sleep Habits, Happy Child: Marc Weissbluth MD
3、Building an evening routine for kids of different ages. Laura Markham.

Special thanks to “The Noun Project”
Royyan Razka, jngll, Arthur Shlain, Matt Brooks, Kirill Kolchenko, Orin zuu, Noah, Jivan, myladkings, amante de icono, Cécile Parker, Creative Mania, novita hidayah, Laurin Kra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