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抓對寶寶的“睡眠暗號”後,這場寶寶好眠表演秀就等於拿到入場卷了,此時如果可以配合一些入睡前的儀式,寶寶的睡眠能可以更加的安穩,不僅入睡更容易,半夜醒來情況也可以改善,甚至有助於母親的情緒加分,所以記得這兩個大方向:

“抓對睡眠暗號”+“入睡前的儀式”
(何謂睡眠暗號,可參考:https://tamhd.org/baby-sleep-sign/)

相信每位家長都聽說過各式各項的睡前儀式,正常且合適的常見有:洗澡、換睡衣、床邊小遊戲、說故事、輕柔按摩、擁抱、唱安眠曲等,當然無法幫每位家長找出一個通用的安撫入睡儀式,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氣質,所以可以這麼說,『沒有正確的睡眠儀式,但有正確的原則與觀念』,要怎麼設計專屬於自己寶寶的安撫入睡的儀式呢?

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原則與觀念,
由睡眠管理職人為大家整理出來的『安撫入睡4R儀式』:

1、安撫資源 (Resources)
是否有父親、長輩、或其他家人可以作為安撫資源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不要讓睡前的安撫總是由母親執行,除了會增加母親的壓力外,也會讓寶寶只習慣母親的安撫,一旦主要照顧者外出不在時,寶寶就可能極難安撫入睡了~

2、減少刺激 (Reduce Stimulate)
睡前要減少過多的刺激,建議降低環境噪音,睡前的光線調弱,可使用窗簾,也建議睡前關閉3C產品的使用,當然過多的飲食也要在睡前避免。

3、安靜活動 (Rest Activities)
挑選的活動建議是以安靜為最重要的原則,主要的目的是讓寶寶可以感到舒服、放鬆且安全,如果要講話或是唱安眠曲,也記得要輕聲細語。

4、固定一致 (Ritualized)
不管是挑了那一些活動,專家研究或是臨床經驗都建議,這些活動的組合及順序,都要儘可能固定一致,讓寶寶知道做完這些固定一致的活動後,父母親就要準備讓我睡覺了,我也該乖乖睡覺了!

Jodi A. Mindell博士在2009年《睡眠》期刊指出,不管是7-18個月的嬰兒,或是18-36個月的幼兒,睡前安撫入睡儀式化的養成,除了可以讓寶寶入睡改善、減少半夜醒來時間、提高睡眠連續性外,甚至可以幫助母親的情緒更好,母親不論是在緊張、疲累、生氣等各項情緒指標上,都因為3周的固定的安撫入睡儀式而有改善。而值得一提的是,Jodi A. Mindell博士在此實驗中採用的入睡儀式化,也一樣睡眠管理職人指出的『安撫入睡4R儀式』的原則一樣,像是洗澡後輕柔按摩、唱安眠曲、睡前擁抱等。

參考資料:
1、Mindell J.A., Telofski L.S., Wiegand B., Kurtz E.S. (2009) A Nightly Bedtime Routine: Impact on Sleep in Young Children and Maternal Mood. Sleep. May 1; 32(5): 599–606.
2、Healthy Sleep Habits, Happy Child: Marc Weissbluth MD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havemary.com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