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房接到一個因睡眠問題而服用安眠藥過量的病人,仔細詢問之後,她說到因為安眠藥物一直沒有效果,吃了之後睡沒多久又醒來,常常瞪著天花板到天亮,覺得很痛苦,才決定多吃一點安眠藥,企圖讓自己睡的長一點,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她因為失眠的折磨而有很強烈的憂鬱、痛苦感受,會談中她也很明白地告訴我,其實是難受才服藥過量,覺得沒有人可以理解夜裡睡不著的痛苦與難熬,對於不斷嘗試的安眠藥也逐漸失去信心,認為自己再也不可能好睡。

失眠的苦很多時候是難以言說的,這個病人透過吞藥求死來嘗試結束痛苦,但我也感覺得到,因為無法被理解的悲傷。

臨床上的失眠患者,經常因為睡眠的困擾而引發強烈的憂鬱或是焦慮情緒,承受著大量的負面情緒又使得睡眠無法安穩、復原,導致憂鬱焦慮與失眠的惡性循環,這個時刻,藥物助眠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安眠藥可能可以保證夜裡好睡的50%,剩下的50%是非藥物可以控制的,必須從生活形態、行為、情緒、對睡眠的絕望與擔憂想法去改變,而這些也是『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核心內容,才有機會將睡眠問題與情緒困擾慢慢地解決。

【安眠藥怎麼吃才安全又安眠?】

① 必須經由專業的醫師仔細的評估後所開立之藥物才可以使用,同時也必須要遵照指示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增減藥物劑量。

② 失眠期間可規律用藥,遵照醫囑短期使用安眠藥不會造成藥物成癮或依賴,短期使用期間建議為2~12週。

③ 配合睡眠保健原則,與醫師或睡眠心理師討論生活調整之行為、思考策略,降低不利睡眠的生活習慣及思考模式。

④ 服藥期間應避免飲用酒類,若有服用其他藥物也應與醫師討論,以免跟安眠藥產生加成作用,造成太強的藥效。

⑤ 睡前半小時內才服藥,服藥後建議直接躺床,避免再執行其他活動。

⑥ 自行停藥可能引發反彈性失眠(失眠惡化),需要調整藥物劑量時可與醫師或睡眠心理師討論,一同制定減藥計劃。

⑦ 有其他睡眠異常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的病人必須經由醫師評估後才可開立合適之安眠藥物,以避免症狀加重或是藥物效果不佳。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