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絕不是一種容易的藝術,


必須有整個晝間的清醒,才有夜間的熟眠。
每日你必得克制你自己十次,
這引起健全的疲倦,這是靈魂的麻醉劑。
每日你必得舒散你自己十次,
因為克制自己是痛苦的,不舒散自己的人就不能安睡。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

這幾段話太厲害了,
書中在描述查拉圖斯特拉去聽一位智者談睡眠與道德,
蔡宇哲老師指出短短的三句話就蘊含了好眠的訣竅!

「睡眠絕不是一種容易的藝術,必須有整個晝間的清醒,才有夜間的熟眠。」
👉這句話同時說明了影響睡眠的兩大因素:睡眠恆定與生理時鐘

🌓睡眠恆定指的是睡眠債務的累積與償還,人們只要醒著就會開始累積睡眠債,醒的時間長了債務累積也就多了,此時就會周公被追討去陪他下棋。等到棋也下了債也還得差不多時就會逐漸醒來,醒來後又繼續累積債務,如此不停地循環。睡眠與清醒之間就是如此的恆定機制在調節,因此若是白天小睡時間過長,晚上累積的睡眠債務就不夠多,就會比較難以入睡;相反的若是白天都醒著不小睡,累積足夠的睡眠債務也晚就會比較好睡。

🌓生理時鐘指得是人們會因著日行性動物的特性,比較適合白天清醒工作、夜晚睡眠的模式,因此晝間清醒夜間熟眠要比夜間清醒晝間熟眠來得好。

所以啊,整個晝間的清醒就是符合生理時鐘地在持續累積睡眠債務,等到晚上時債務多了、生理時鐘也到了清醒的低點,那自然就可以熟眠囉。綜合上述就能體會,古老的哲學家果然很有見地啊,短短一句話就說明了睡眠的重要因子。

📝「每日你必得克制你自己十次,這引起健全的疲倦,這是靈魂的麻醉劑。」
👉這段話蔡宇哲老師的解讀是:人們需要發揮自我控制,克制那想要發懶、當沙發馬鈴薯的本我,去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這對睡眠而言也是有道理的,白天有充足的活動,無論是體力的或是腦力的都是,確實可以讓夜晚的睡眠較好。

📝「每日你必得舒散你自己十次,因為克制自己是痛苦的,不舒散自己的人就不能安睡。」
👉這段話就更明白了,人在清醒時不能一直做事啊,大腦若處於持續運轉的狀態會很痛苦,而且這樣會導致過度激發,該睡覺的時候還無法平復,也會導致失眠,要能放鬆才會有好的睡眠啊。許多失眠者最先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放鬆,包含大腦跟身體的放鬆都要。有緊張就要有放鬆,如此才是平衡狀態。

所以囉,要有好的睡眠說難倒也不難,順應天道並均衡一下就好囉。

文字來源: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蔡宇哲老師
文字書寫:長庚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從哲學中看見睡眠
#睡眠管理職人手寫風新登場
#睡眠管理職人邀請睡眠職人投稿系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