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5/1勞動節快樂!

在這個勞動節,睡眠管理職人想藉著最近發生的社會事件,呼籲大家一起來關注自己的睡眠與自己的勞工權益!

今天,讓睡眠管理職人跟大家一起來關注過勞的元兇——睡眠剝奪!

平常我們因為工作,總覺得少睡一些沒關係,但你知道嗎?睡眠剝奪對我們的影響其實非常大,這恰恰就反映在上週發生的社會事件上。

相信大家上週都關注到這起社會事件: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424/1156346.htm

4月23日,一名貨車司機在國道上,因打瞌睡疲勞駕駛,在衝撞前方貨車後再撞上警車,導致當時在執勤的2名國道警察與一名被臨檢的貨車司機喪命,經調查後發現貨車司機竟連續上班22天,且其中7天工時超過12小時。

這樣的悲劇足以讓我們反思,這過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睡眠管理職人整理出以下幾點:
1. 睡眠剝奪後駕駛(疲勞駕駛)以致於釀成車禍
2. 連續工作22天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3. 這名貨車司機是否明確知道自己的勞工權益?

希望悲劇在未來能夠避免,我們決定藉著5/1勞動節,跟大家分享睡眠剝奪對於我們認知表現的影響,以及現在目前在法律保護下的勞工權益。

早在1997年,來自澳洲的學者已在《自然》頂尖科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比較睡眠剝奪產生之疲勞感,與酒精使用後,對手眼協調影響的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類似於飲酒血中酒精濃度上升後的表現,在睡眠剝奪情境下,清醒狀態在維持10﹣26小時後,每小時的追蹤表現逐漸下降,平均下降0.74%。

進一步將兩情境之結果進行比較時,研究者由發現清醒狀態維持10﹣26小時後,每小時所追蹤手眼協調表現平均下降的速率,相等於血中酒精濃度上升0.004%。

當清醒維持長達17小時,手眼協調表現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05%;甚至持續清醒長達24小時,其追蹤表現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10%。

此結果明確說明了,睡眠剝奪後的手眼協調表現,就跟喝了酒後的手眼協調表現沒兩樣,這樣的結果提醒著我們,既然酒後被法律限制不可開車,睡眠不足同樣應該避免開車,以免造成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危險。

為了不讓這樣的悲劇再次上演, 睡眠管理職人呼籲大家,一起來關注自己的睡眠,而且為了得到足夠的休息,更應該管住自己的勞工權益。

有很多人常會問,「我應該睡多久才夠」?

2015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召集了18位跨領域專家(每位專家都具有睡眠領域以及醫學、生理或科學領域的專業)來針對312篇研究文章來進行評估,並依據所評估的研究結果進行整合,對於睡眠時數提出具科學性的建議。最後睡眠專家們針對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提出了睡眠時數的建議,在這裡我們截取了青年、成年人、老年人的睡眠時數建議來製圖。

從圖可知,經過多篇研究與專家的整合建議,睡眠時數應在7-9小時之間,可能適合的時數則落在6-11小時之間,若你無法達到這樣的時數,你可能就處在睡眠剝奪的狀態下,請為自己安排足夠的休息與睡眠時間。

當然,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睡得夠,前提就是必須要有合理的工時,而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勞工權益呢?

當你清楚自己的勞動權益,你才有辦法爭取與捍衛自己的休息與睡眠時間。

睡眠管理職人透過勞動部的網站,找到了勞工基準法權益簡介(傳送門:https://www.mol.gov.tw/topic/3066/5837/19493/),並將工時、例假與休息日進行整理,讓大家清楚自己休息時間的權益。勞動基準法權益簡介截取內容如下:

「三、工時:
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另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得延長工作時間,其連同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每月延長工作時間總時數不得超過46小時,但如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有例外規定。另,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延長工作時間得採3個月總量管控,但1個月不得超過54小時,每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

「五、例假及休息日

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例假及休息日之日期,應由勞雇雙方約定。雇主如有於週間更動之需要,除應與勞工協商合意外,仍應謹守「不得連續工作逾6日」之前提。」

如果前面的條文你看不懂,沒關係,請把這張白話文的圖保留下來,並且檢視你目前的工時、加班、例假與休息日的情況。

請大家一起捍衛自己的勞工權益,爭取足夠的休息時間,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身邊的人。

希望這樣的悲傷事件可以在未來被避免,更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了解睡眠與自己的勞工權益,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再次祝大家五一勞動節快樂!別忘了分享給周遭的人哦!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