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這麼覺得呢?
但睡眠管理職人今天想跟大家分享,
其實正解是: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

接下來睡眠管理職人會分兩部分來為睡粉們解開這個迷思~
如果解開了你的迷思,別忘了分享給朋友知道喲!

 

 

 

(1)「我半夜一直做夢,我都沒睡到覺!」

睡眠管理職人:「你誤會了!做夢是睡著才會發生的事喲!當然,白日夢除外啦~~」

 

做夢,事實上是我們每個晚上會經歷4-6次的事。

從睡眠結構來看,我們每個人平均來說,每九十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睡眠循環(淺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動期[注:做夢期]),這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的睡眠狀態,所以一般睡7-8小時的人,每個晚上就會經歷4-6次這樣的循環。

注:並非只有快速眼動期會做夢哦!其實其他睡眠階段也是會做夢的~這裡將快速眼動期稱為「做夢期」,是因為過往研究發現在快速動眼期喚醒研究參與者,報告做夢比例是高達80%!

(2)「啊!怎麼辦?我都不記得我做夢耶!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

睡眠管理職人:「等等,睡覺過程中如果不記得做夢,其實代表你睡得很好!!!」

為什麼這麼說呢?

一般來說,有不少人白天醒來的時候,只會模糊記得睡醒前的夢境,但想要像昨天晚上夢到的事情時,卻很費力。這可是有原因的!

Koulack與Goodenough於1976年的研究中指出,睡眠過程中,大腦是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中的,所以要將短期記憶轉換去長期記憶需要清醒過來。這也說明了,要記得夢,你可能需要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

 

「所以是說我晚上醒來,睡眠品質差,我才會比較記得夢?」

睡眠管理職人:「你太聰明了!一點就通耶!這還有研究證實喲~」

 

近來來自法國里昂大學與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Perrine Ruby等人系列研究也發現,常在早上記得夢境內容(每週至少三次)的研究參與者,比少回憶夢境內容(每個月低於兩次)的參與者,在睡眠過程中有較長的清醒時間。

———————————————————————

你解開迷思了嗎?別忘了分享給朋友知道吧!

忘了說!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淺眠多夢,不如先到睡眠中心安排一個晚上的睡眠檢查,排除生理性的睡眠障礙。若非生理性的睡眠障礙,可以尋求睡眠心理師的協助,調整作息,提升睡眠品質喲!

 

參考文獻(依文章脈絡順序):

Dement, W., & Kleitman, N. (1957). The relation of eye movements during sleep to dream activity: an objective method for the study of dream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53(5), 339-346.

Koulack, D., & Goodenough, D. R. (1976). Dream recall and dream recall failure: An arousal-retrieval model. Psychological Bulletin, 83(5), 975-984.

Eichenlaub, J. B., Bertrand, O., Morlet, D., & Ruby, P. (2014). Brain reactivity differentiates subjects with high and low dream recall frequencies during both sleep and wakefulness. Cerebral Cortex, 24(5), 1206-1215.

Ruby, P. M., Blochet, C., Eichenlaub, J. B., Bertrand, O., Morlet, D., & Bidet-Caulet, A. (2013). Alpha reactivity to first names differs in subjects with high and low dream recall frequenc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4, 419.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李偉康臨床心理師、多米能與禪風投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