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在開車時打哈欠、不小心恍神睡著的經驗?那你就要注意了!!!

疲勞駕駛會提高車禍意外的發生。在開車的時候睡著(sleepy driving)是目前許多國內外學者重視的議題,在2010年Tefft等人在研究指出,在電話訪談調查發現其研究樣本中有41%的美國駕駛者承認曾在駕駛時睡著或打瞌睡。這比例之高,你是否也曾在駕駛時睡著或打瞌睡呢?

 

那又有什麼因素會影響疲勞駕駛呢?
@睡眠管理職人整理了以下幾個重點,
讓我們來一起看看什麼因素容易導致疲勞進而提高車禍意外的風險。
我們又可以怎麼辦?

 

一、「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疾病會導致疲勞,過多的工作負荷、缺乏生理與心靈的休息,都是導致車禍意外的主因。Silva-Junior等人的訪談研究中發現在巴西的卡車司機中有18.3%的人有打呼的情形,48.3%的人在駕駛時喝酒,還有35%的人使用興奮劑,而研究進一步發現有34%的比例是由於上述原因而導致車禍意外的發生。Komada等人的研究在616的日本駕駛者中發現呼吸中止的數值(AHI值≥40)、愛丁堡嗜睡量表數值(ESS≥11與ESS≥16)會增加其在駕駛時打瞌睡的比例。Vakulin等人研究納入38名未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患者,研究發現相較於控制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眠不足或喝酒的情況下傾向至少有1次在駕駛時睡著的經驗;不過在經過3個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後,相較於控制組,呼吸中止症患者有提高駕駛的表現。因此,建議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進行陽壓呼吸器的治療(CPAP),穩定與充足的睡眠可降低車禍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二、「生理時鐘的影響」

Zhang等人(2014)研究欲瞭解生理時鐘(又稱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s)對於白天專業駕駛司機疲勞程度的影響。研究共納入15名計程車司機,隨機分派成3組,分別在以下時段開始進行6小時的駕駛實驗:早上(9:00開始駕駛)、中午(12:00開始駕駛)、晚上(21:00開始駕駛);實驗研究進行時有觀察者坐在司機旁邊,每5分鐘詢問受試者的嗜睡程度(參考Karolinska sleepiness scale, KSS);此外,研究也透過 standard deviation of lateral position(SDLP)與steering wheel reversal rate (SRR)對於駕駛表現進行客觀的測量。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早上組,中午與晚上組的疲勞程度較高,其中受試者在14:00至16:00與02:00至04:00感受到的疲勞程度最高,這是由於他們在駕駛時處於其晝夜節律的最低點(circadian nadir);當司機的疲勞程度較高時,其駕駛表現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也發現到相較於早上與中午的駕駛時段,在晚上駕駛的組別其駕駛的表現最差(SDLP值最高),這是由於他們在晝夜節律最低點的時候(02:00至04:00)進行駕駛的行為。另外,由於半夜駕駛的嗜睡程度較高,則可能是提高意外發生率的原因;因此避開此兩個時段(14:00至16:00與02:00至04:00)駕駛可降低車禍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三、「睡眠不足」

缺乏足夠的睡眠而導致疲勞會降低駕駛者的警覺心,提高車禍與意外發生的比例,進而因此受傷甚至死亡。Dawson等人(1997)研究比較血中酒精濃度與睡眠剝奪對任務表現的影響;結果發現睡眠剝奪17-19小時會導致任務表現能力下降,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05%;然而睡眠剝奪20-25小時會嚴重的影響開車的能力表現,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10%。因此,嚴重睡眠不足(或是超時工作)導致的認知功能及注意力下降可以說是形同於醉酒的影響,這對於需高度專注力的駕駛行為是危險的,因此,睡飽飽再駕駛以策安全喔!

 

四、「工作型態」

輪班工作者,尤其輪班司機的睡眠結構較不穩定,而這會導致其睡眠品質較差的主因,尤其在晚上的時段開長途的車程會提高駕駛者的嗜睡程度,而這會影響後續的開車表現(SDLP值較高)。因此Mets(2011)研究建議駕駛者在路途中適時的休息以減少意外的發生,而在休息時喝含咖啡因的飲品可有效提高其警覺心。對於輪班工作者,傍晚運動有助於提高警覺心,降低嗜睡的情形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五、「單調、長途的路程」

有時在開單調又長途的路程(如高速公路)難免會覺得無趣且耗時,進而容易分散專注力,這可能在一般人身上就會有影響,如果是結合上述任何一項的話,影響更會加乘,因此建議在開車時可以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是跟旁邊的陪伴者聊天維持警覺度,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綜合而言,當睡眠是足夠時,可以恢復白天及過去的疲累及體力,可以讓人感覺有睡飽的舒適感,除了身體外也能讓心理平穩,亦可以穩定記憶與認知能力,足夠睡眠更能夠使大腦有良好新陳代謝;最後再強調,在需要進行高度專注的駕駛行為時,睡飽(時間足夠)睡好(品質良好)真的很重要喔,道路安全,人人有責,睡眠也負責唷!

 

參考資料:

Mello, M., et al. (2013). Sleep Disorders as a Cause of Motor Vehicle Collisions.

Zhang, H., et al. (2014). Effect of Circadian Rhythms and Driving Duration on Fatigue Level and Driving Performance of Professional Drivers.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圖文整理: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陳詠寧實習臨床心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