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_%e5%81%a5%e8%ab%87

在許多失眠治療的建議裡,大原則都是要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或是從正確的睡眠行為與想法著手,這裡睡眠管理職人幫大家整理睡前依序可以做的4件事情,照著這個順序,可以助你一步一步接近好眠的到來喲~

1B, Bath time, 洗澡時間
睡前安排一個洗澡時間,讓身心靈也洗個澡,洗去一天疲憊。如果時間不急,就慢慢來,不要總是洗一個戰鬥澡,又忙著下一件事情了。提醒自己,這個洗澡時間就像是一個切換的開關,將忙碌切換成平靜、將急忙切換成休息,從睡眠的角度來看,洗澡後體溫的改變也是可能幫助睡眠的小方法。

2B, Break time, 暫停時間
臨床上常有失眠患者睡前因為想了一些事情,然後躺在床上就開始止不住大腦的思緒而失眠了。心理師也會請失眠者試著用「煩惱記事本」的方式,把這些煩惱寫下來,讓煩惱在睡前「暫停」下來,幫助大腦停止反覆思考與擔心。

3B, Breath time, 放鬆時間
建議接近睡覺前的時間安排15-30分鐘的放鬆,像是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等,來降低過度緊繃的身體與心靈,讓呼吸放慢下來、心跳也跟著緩慢,身體肌肉跟著放鬆下來,你也會漸漸感覺到頭腦可以冷靜,可以準備睡覺了!

4B, Bed time, 床的時間
在治療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法中,有一個身體重新培養「床=睡覺」的治療法,稱為刺激控制法,這個行為治療法的基本概念是為降低失眠與床的配對,讓身體學習到躺上床就是該「開始放鬆、準備睡覺」,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避免在上床看電視、看書、玩手機等活動,讓你清楚知道床只留給睡覺用。

失眠的你,一起來試試這個4B法則吧!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havemary.com

%e5%a5%bd%e7%9c%a0%e5%85%a8%e5%a3%98%e6%89%93_%e5%9c%96

      (4B法則的簡單圖文版)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