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arousal

晚上可以睡覺囉!好眠者到了晚上大多是期待可以好好休息的,
但是長期失眠的人卻經常感受不到夜晚的興奮感,
反而苦惱著天黑了可能又是另一夜失眠的開始。

「為什麼沒有什麼明顯的壓力,卻還是一直失眠下去?」
「為什麼明明很累了,眼睛很乾澀了,為什麼躺上床就是腦中的思考停不下來?」
「為什麼中午午休不用吃藥都可以睡得好甜好沈,晚上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痛苦經驗,
請想想你平常失眠的時候是不是都躺在床上!

美國賓州大學精神醫學系教授,同樣也是心理學家的Michael Perlis教授所主持的研究發現,剛開始失眠的時候大多數的人可能皆是由壓力引發,但是隨著壓力經過,身體慢慢恢復原來的狀態,失眠也會跟著改善,卻有一部份的人即使壓力過了,失眠卻不會恢復,而這群人有一個共通的現象是:每當躺到床上,他們的生理和心理狀態都會呈現一種過度活躍的狀態,像是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肌肉不能放鬆、思考停不下來等等,這種狀態稱為「過度激發狀態」

失眠時身心處在過度激發狀態中,這樣的狀態會與你經常失眠的床、房間形成連結,身體和大腦便學會了只要進到房間,躺到床上,就必須維持這種身心過度激發的狀態,此狀態非常不利於睡眠,即使好不容易入睡了,也可能僅僅是淺眠、多夢的睡眠品質。

因此,短期壓力引發的失眠之所以會演變成長期困擾,經常是出現了「睡眠的環境與身心過度激發狀態產生了強烈的連結」才是罪魁禍首

至於如何打破這個可惡的失眠連結呢?在臨床上,我們會使用『刺激控制法』,這個非常重要的方法,算是失眠之認知行為治療的王牌之一,也是我們在『一躺上床腦袋就醒了』一文中重覆提到的概念,過段時間睡眠管理職人就會整理好『刺激控制法』給大家了,請大家敬請期待 🙂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havemary.com

本文同步發表於睡眠管理職人粉絲專頁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