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1426494296

到底要睡多少時間才足夠呢?想必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疑問吧每人每日所需要的睡眠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性,可能是體質的因素,也可能和家族遺傳有關。
更有研究從基因角度來探討睡眠量,發現睡眠量就像身高與體重,是一種基因表現型,也就是說不見得每個人都要睡得一樣多。

再者,睡眠時數更與年齡增長有關,隨著年齡的增加,所需要睡眠的時間長短不一,且睡眠品質也會跟著變化。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The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簡稱NSF)在2015發表了一篇文章,該研究團隊從2004-2014期間的相關文章及期刊發表中整理出,不同年齡層的每日”建議的睡眠時數”(如圖)、”包含個別性差異下的大約睡眠時數”,以及”不建議的睡眠時數”。

以上談論的建議睡眠時數,也就是睡眠的「需求量」,充足的睡眠需求量是貯存體力、滿足白天活力,以及增加免疫力的必要條件之一。但除了睡眠的需求量之外,另一項更重要的要素是睡眠的「品質」,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才會有足夠的修復,甚至是白天幸福感的來源。

總之,睡得多不一定等於睡得品質好,睡得少也不代表睡不好。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假日補眠到中午,起床後卻發現全身痠痛,整天更疲勞;但有時特別早起,卻一點也不覺得累,且精神飽滿、工作效率高。

所以睡眠專家建議,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外,也要花些時間觀察自己在白天的精神、情緒等各方面是否良好及穩定,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讓自己滿意。白天與晚上都舒服,就是屬於自己的充足睡眠!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havemary.com

資料來源/ Hirshkowitz M, et al,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s sleep time duration recommendations: methodology and results summary, Sleep Health (2015).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