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1473090144

幼兒通常沒有失眠的困擾,但卻會因為貪玩而在該睡覺的時間還不想睡的情況。建議家長可嘗試運用「寶寶好睡卡」,讓幼兒有限制地短暫推遲睡眠時間,也讓孩子從中建立責任權的觀念,幫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

 

小小孩會出現不想睡或拒絕去睡是常常發生的事情,有時候在睡前,孩子會跟你說,「我再看一集卡通就好!一集就好!」、「媽咪~你再唸一遍這個故事!我還想聽」(即使已經唸五遍了!);或是已經躺在床上還跟你說「爸比~我還想喝一杯水」、「媽媽,你再抱一下我!」;或是直接和父母說「可是我還不累啊!」

 

在睡眠的領域裡,對於因為環境或照顧者對於孩子設限不足,而造成孩子睡眠時間的規則沒有被建立、孩子變得越來越想辦法晚睡或甚至拒絕去睡覺的狀況,我們稱之為「設限不足的睡眠問題」(limit-setting Issues)

 

睡眠管理職人建議,作為父母,可以運用「寶寶好睡卡」的策略來鼓勵孩子好好地準時上床!

 

1. 首先父母可以製作幾張「寶寶好睡卡」

 

2. 向孩子解釋:「爸爸媽媽幫你做了幾張寶寶好睡卡,這個卡的使用規則是只要你想離開床、想再問一個問題、想再說一個故事等等,每一個要求都會用掉一張卡;如果所有卡片都用掉了,那就代表你真的得上床睡覺而且不可以離開床了!而且不能再做任何要求了!所以啊,你可能要學會在真的重要的時候使用這些卡,而且如果你在隔天早上這些卡片都有留下來,爸爸媽媽也會再給你額外的獎勵喔!」

 

3. 這種就寢時間卡的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責任權的觀念,也讓他們學習,有時候小小地忍耐一下,可以獲得更大的好處。

 

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親子諮詢室 林郁秀臨床心理師
圖:健談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