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我晚上一直做夢,搞得我晚上都睡不好!」
這是不少失眠個案常問的問題,以及常說的話~但你知道嗎?這其實是個迷思~

正解: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

為了解開這個迷思,我們分成兩部分來為大家解開這麼迷思。

(1) 心理師,我一直做夢,是不是我一直沒睡?

1

做夢,是我們每個晚上會經歷4-6次的事。

從睡眠解構來看,我們每個人平均來說,每九十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睡眠循環(淺睡、深睡、做夢),這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的睡眠狀態,所以一般睡7-8小時的人,每個晚上就會經歷4-6次這樣的循環。

有做夢,其實不是你沒睡,反而是代表你有睡著!

 

(2)睡不好才記得夢!(OS:夢是無辜的)

2

你我應該都有跟朋友討論過,
A:「我最近一直做夢,都睡不好」
B:「是哦?我一直以來睡覺都不做夢的」
一般來說,有不少人白天醒來的時候,只會模糊記得睡醒前的夢境,但想要像昨天晚上夢到的事情時,卻很費力。這是為什麼呢?
Koulack and Goodenough於1976年的研究中指出,睡眠過程中,大腦是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中的,所以要將短期記憶轉換去長期記憶需要清醒過來。這也說明了,要記得夢,你可能需要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

近來來自法國里昂大學與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系列研究也發現,常在早上記得夢境內容(每週至少三次,也就是前面起到的A朋友)的研究參與者,比少回憶夢境內容 (每個月低於兩次,也就是前面提到的B朋友)的參與者,在睡眠過程中有較長的清醒時間。

 

這說明了什麼?你會常記得自己做夢,跟你晚上常醒過來過有關,所以,並不是做夢導致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導致你記得自己做夢了。

所以下次再和朋友討論起這件事,若你是那個一直記得夢的人,可能需要多看睡眠管理職人粉絲頁,讓自己睡得再好一些~而如果你是那個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做夢的,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頭殼壞掉,這其實反映是晚上睡得不錯哦!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圖:多米能 與 禪風投影片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