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增加,會睡得比較淺,尤其是男性!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2004年所發表的研究結果,研究者針對2685名介於37-92歲的參與者進行睡眠檢查,所得出不同睡眠階段百分比的平均結果!

女性參與者的結果發現:

(1)沒有發現類似於男性的結果
(2)隨著年齡的增加,做夢期(快速眼動期)逐漸減少
(3)女性深睡期較男性高出106%

 

而針對男性參與者的研究結果則發現:

(1)隨著年齡的增加,深睡(第三、四階段)逐漸減少;
(2)隨著年齡的增加,淺眠(第一、二階段)逐漸增加。

綜合上述的結果,年紀越大,會睡得比較淺,這個現象是存在的。尤其在男性較明顯。

順帶破解個迷思,常有人說「年齡越大睡得越少」,這其實是個迷思。

這篇研究說明了年齡越大,睡得較淺。美國睡眠基金會根據過往研究總結所提出的專家指引,指出就算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睡眠也應在7-8小時哦!(連結:https://tamhd.org/sleep-duration/

 

圖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 臨床心理師

參考文獻:Redline S, Kirchner HL, Quan SF, et al. (2004) The effects of age, sex, ethnicity, and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on sleep architecture. Arch Intern Med, 164, 406-4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